| Focus 1/1 | 共生与进化:真核细胞的起源

绿叶海蛞蝓,像一片绿叶的蛞蝓

PDF

绿叶海蛞蝓(Elysia chlorotica),一种能够从光合作用中汲取能量的海蛞蝓!

  这种海蛞蝓被称为绿叶海蛞蝓Elysia chlorotica),是一种体长5厘米的小型海洋腹足类动物。它生活在北美东海岸的浅水区。这种奇怪的蛞蝓看起来像一片树叶。是绿色的!当阳光照耀时,它就会散开,仿佛在享受阳光。这怎么可能?绿叶海蛞蝓以丝状藻类为食,如滨海无隔藻Vaucheria littorea)。在消化过程中,藻类的光合作用细胞只有部分被破坏:它们的叶绿体保持完整,使蛞蝓能够利用光合作用的产物来养活自己。这是叶绿体共生或盗食质体(换句话说,也就是窃取叶绿体)一个例子 [1]。这些叶绿体含有叶绿素(叶绿素是一种在光合作用中捕捉光的色素),因此海蛞蝓呈现绿色。这些色素广泛存在于蛞蝓高度分化的消化系统内。这就是为什么绿叶海蛞蝓看起来像一片绿叶,呈现叶脉状结构。这种特性似乎是这个科特有的,因为其他几个近缘物种也有相似的行为。

环境百科全书-生命-绿叶海蛞蝓
[来源:© Patrick J. Krug,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CC BY-NC 3.0, 来自维基百科]

  一般来说,许多海洋生物保留从猎物身上吸收的叶绿体:绿藻、红藻或褐藻。然后,他们将这些叶绿体整合到自己的消化系统中,并利用它们为自己服务。吸收来的叶绿体的寿命通常是有限的,但持续不断的捕食可以维持叶绿体的更新。光合生物共生过程存在一种最为稳定的关系:例如珊瑚,由珊瑚虫(也称水螅)分泌的石灰质骨骼聚结而成(参阅 珊瑚:濒危的海洋工程师)。这种组织含有许多虫黄藻,即共生属(Symbiodinium)的一种光合微藻。

  对于绿叶海蛞蝓来说,情况明显不同。这种软体动物是在其发育过程(即从幼虫向成虫的转变过程中)中获得了叶绿体,随后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,所获得的叶绿体都保持着功能。因此,绿叶海蛞蝓似乎只需在其生命早期捕食藻类,之后就可以依靠光合作用维持生命活动。实验表明,在光和二氧化碳存在的情况下,绿叶海蛞蝓能够通过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融入其自身有机物中。然而,叶绿体的存在对海蛞蝓的生存至关重要这一事实,仍有争议。

  在植物中,叶绿体要想保持功能,需要持续输入细胞质合成蛋白。因此,保留在海蛞蝓消化系统中的叶绿体能够进行数月的光合作用,这一论断显然是有些问题的。对宿主(蛞蝓)和共生体(藻类)的基因组测序表明,蛞蝓光合作用所必需的基因是从藻类细胞核水平转移而来的。随后,其编码产物(蛋白质)被重新转移到质体(即叶绿体)中 [2]。因此,以这种海蛞蝓为例,捕食——即绿藻的消耗——伴随着共生细胞核和宿主细胞核之间的水平基因转移。该系统是一种全新代谢方式的起源,即“绿色动物”,由于叶绿体在宿主组织中保持功能,这种动物能够进行数月的光合作用 [1]

了解更多:鲜活的海蛞蝓

在TEDx坦帕湾(TEDx Tampa Bay)(美国佛罗里达州),由西德尼·皮尔斯博士(Dr. Sidney Pierce)开展的关于海蛞蝓的讲座。

 


参考资料和说明

[1] Rumpho M.E., Dastoor F.P., Manhart J.R. & Lee J. (2006) The Kleptoplast. In: Advances in Photosynthesis and Respiration – The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Plastids. R.R. Wise & J.K. Hoober, eds, Springer Pub., Vol. 23, pp 451-473

[2] Rumpho M.E., Worful J.M., Lee J., Kannan K., Tyler M.S., Bhattacharya D., Moustafa A. & Manhart J.R. (2008) Horizontal gene transfer of the algal nuclear gene psbO to the photosynthetic sea slug Elysia chlorotica. PNAS USA 105, 17867-17871

延伸阅读

  • Dabonneville C. (2013) Les animaux-plantes ou comment un animal peut-il être photosynthétique ? Espèces 9, 22-29. (in french)
  • Biofutur (2009) special issue on “Endosymbioses”, n°299 (in french)

译者:刘鑫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编审:袁军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责任编辑:胡玉娇